雪霁

[一下夫妇]教子

是关于养孩子的甜饼。

两个孩子性格见合集第一篇[一下夫妇]浮生几记。陆言的名字从外祖父夏言,陆夏从母亲。

另,本篇叫哥哥啦。祝阅读愉快www



陆绎和今夏成婚多年,日子在柴米油盐中一天天过,当然不是只有甜蜜。


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,两个人的生活一下子变成四个人。面对两个个性迥异的孩子,陆绎和今夏都时常感到无所适从,手忙脚乱。陆言内敛,每日勤勤恳恳上学堂,回家也雷打不动练武、温习功课。陆夏则完全相反,逃课是家常便饭。整日里偷鸡摸狗满城瞎窜,夫妻两个都头疼不已。


不过大多数时候也都是好的,唯一让夫妇俩真正在意的,是两个孩子对陆绎的态度。


陆绎因为家庭的原因,母亲早逝,和父亲的关系也特殊,实在不太了解父子之前该如何相处。和两个孩子也不懂沟通,每日只知道叮嘱几句他们的功课起居,父子三人这么多年都没几句正儿八经的交心话。


两个孩子倒是都很亲近今夏,在学堂有哪个烦人的先生,遇见了哪个好看的姑娘,有什么高兴事儿烦心事儿都更愿意跟母亲说。今夏本就是活泼亲人的性子,从不拿母亲的身份压迫孩子们什么。时间长了,两个孩子更是不愿意跟父亲交心了,每日只是象征性请安问好,多余的话一句都不想说。


陆绎不说,可今夏知道他心里难过。


这天陆绎有公务,早早说了要很晚才回来,让今夏和孩子们不必等他吃饭。今夏便张罗了一桌子饭菜,和两个儿子面对面坐下开饭。


陆绎不在,两个儿子显然放松许多,不停跟母亲分享着今日遇见的趣事儿。


“娘亲我跟你说,今日学堂里来了个可好看的姑娘,头发长长的,眼睛亮晶晶的。听说是校尉大人家的姑娘,真的太漂亮了。” 陆夏一坐下就忍不住叽叽喳喳地开口。


“你还说呢。” 陆言忍不住吐槽弟弟。“你盯着人家看了一节课,课一点没听。下了学还被先生骂,晚上功课又不会写吧?还不是要抄我的。”


“大哥你又在娘亲面前欺负我……”


两个儿子你一言我一语说个不停。今夏扑哧一笑,敲了敲桌子,“怎么,你们爹爹不在,一个个便这么开心?”


“当然!” 陆夏嘴快。“爹整日只知道叮嘱我的功课,要不就是骂我惹事儿。他不在,当然轻松咯。”


今夏也不生气,只是认真托着腮说,“可是你这样想,爹爹会很难过。”


陆言开口,“其实我们也不是反感爹。只是爹规矩大,在他面前难免拘束。不像面对娘亲就轻松自在许多。”


“还是娘亲好。” 陆夏总结。


今夏笑了笑,伸手摸了摸两个儿子的头,“你们可还记得祖父与祖母?”


陆言点点头,“自然是记得的。祖父当时是锦衣卫指挥使,很是威风厉害。只是在我们未出生时就去世了。祖母去世的更早,大约在父亲小时候就去世了吧?”


今夏点点头。“你们祖母,是你们爹爹眼睁睁看着被刺客刺杀的。” 说着把昔年的旧事娓娓道来。尽管过了许多年,今夏说起来心头仍是沉痛。“这件事给你们父亲打击极大。后来和你们祖父的关系也是上下级大过父子。他从小亲情淡漠,虽然对血脉亲情充满渴望,却实在不知怎么和你们沟通谈心,不知如何做一个好父亲。你们也要多谅解他。”


昔年惨痛的旧事让两个孩子一时也安静下来。向来顽劣的陆夏声音也小了,“我还一直以为爹并不很爱我们。”


陆言没说话,却是默默表示了认同。


“怎么会呢?” 今夏语气温柔,给两个孩子一人夹了一筷子菜。“爹爹只是不知道怎么跟你们好好谈心,实际上啊,他对你们的爱一点都不比我少。”


“言儿你时常温习功课到很晚,趴在桌上就睡着了。都是爹爹亲自去书房把你抱到卧房,给你掖好被角吹灭烛火。还要叮嘱你房里伺候的人明日晚点叫你起床。学堂晚去一会儿也不打紧。”


“学堂晚去一会儿也不打紧???” 陆言怔住,“这是爹爹说的话?”


“当然。” 今夏的语气越发柔软,“还有夏儿,你别看爹爹老是骂你打架惹事儿,其实他比谁都疼你。你以为你每次打架回来受了伤都是怎么好那么快的?还不是你爹晚上趁你睡了之后亲手细细给你上药。有时候你顽劣得我都生气,还是你爹跟我说 ‘夏儿虽然顽皮,老是打架,可从不恃强凌弱,每次打的都是那些为富不仁,行径恶劣的富家子弟,是个有正义感的好孩子,打了也就打了,没什么的’ ,若是不疼你,能这么纵着你?”


陆夏也是十分震惊。“可是爹爹从没当着面跟我们说过这些话。”


“他不说,不代表他就不挂念着。就像爹爹表面不在意你们对他冷淡,可是心里,却是难过的很。” 今夏认真地说。


“娘,我们错了......” 兄弟俩一齐开口。


正说着,有熟悉的脚步声从远而近传来,是陆绎回来了。


“爹!” 陆夏第一个冲上前抱住陆绎。“爹我想你了——”


今夏忍俊不禁。小儿子顽皮,可表达情感也最是直白。


陆言不如陆夏直白,也走上前牵起陆绎的手,“爹爹这么晚回来累不累?我们也刚吃上饭没多久,爹快来和我们一起吃饭吧。”


陆绎一下子愣住,有些“受宠若惊”,一下子都不知说什么。只是连声道 “好,好,吃饭吧。”


席间两个孩子都不停给陆绎夹菜,嘴里还一直念叨着“爹爹深夜办案辛苦了” “明日不如干脆休沐吧”,陆绎一下子面对两个孩子的转变有些措手不及,却实在是欢喜的,笑容越扩越大。


用过晚膳后,两个孩子一直追到陆绎今夏卧房门口,又都抱了抱父亲母亲才离开。今夏目送着孩子们离开的身影,悄悄弯起了唇角。


陆绎从身后轻轻拥过今夏,“跟孩子们说了些什么?”


“没说什么。” 今夏转身搂住陆绎的脖子。“只是把哥哥做了的,却没告诉他们的事儿告诉了他们。” 语气温柔,又亲了亲他的唇,“哥哥这么好,我不忍心让孩子们一直被蒙在鼓里。”


一股暖流涌过心间,陆绎抱紧了今夏,“我的性子,确实不算个多好的父亲……”


“才不是。” 今夏止住他的唇,不许他说下去。“哥哥怎么能这么说自己。哥哥只是不说,可哥哥做的,不比任何人少。”


陆绎眼角有些潮湿,“谢谢你,今夏。我今天真的......很高兴。”


今夏温柔地笑,“哥哥是全天下最好的夫君,也是最好的父亲。” 复尔吻上陆绎的唇,“我和孩子们都懂。”


评论(13)

热度(37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